close

分享-- 嘉真

"吃"這件事, 在我的人生中佔了很大的位置, 由身上怎麼甩都甩不掉的肥肉中可以得到證明.

幸運的我, 藉著工作的機會可以飛到幾個國家. 除了工作, 血拚與走馬看花之外, 最常做的就是吃了. 有時是客戶帶著, 有時得自己覓食; 但相同的是, 常常會有意外的美味出現. 而且米雪路到每一個國家, 絕對要一嚐當地最經典的口味, 才不妄走這麼一遭.

先來看土耳其吧... 這裡的食物跟我的胃口很match耶... 大魚大肉還有超口感的麵包~~

這不是普通的法國麵包嗎? 沒錯! 它就是.

不過目前米雪路吃過又香又Q, 外皮還有點脆脆的美味法國麵包, 就是在這裡吃到的. 最好的地方就是, 主食是麵包的土耳其人, 餐餐都會吃到它. 害得原本禁食澱粉的指令也被抛到腦後, 米雪路每每到了土耳其就會多出重量來~~

再來是這個優格, 超愛超愛.

乳香四溢的原味優格, 不加糖, 雖然酸, 但是酸得順口. 米雪路通常在吃之前, 都會先挖一口原味不加料來吃吃. 放到嘴裡濃濃的口感, 可以品嚐到真正優格的原味. 吃的時候加些堅果, 水蜜桃, 與杏桃乾... 超幸福的~~~

到土耳其一定要一嚐的, 就是這個Döner Kebab. 也就是我們常看到的沙威瑪.

在土耳其, 沙威瑪的肉串比台灣的大三倍, 使用的麵包也不同. 我點的這種, 吃起來有點像麥當勞滿福堡的那種麵包, 很有嚼勁.
旁邊那杯 Ayran, 也是米雪路每餐必點的飲品. 是"鹹"的優酪乳, 據說很幫助消化, 但我純粹就是喜歡喝...

這道鹽焗魚非介紹不可...

要做這道魚, 除了魚要好, 要大之外, 還要非常新鮮才行. 米雪路只吃過一次, 那次是用Sea Bass, 應該是鱸魚吧, 很大~~ 因為是客戶作東, 所以不知道價格. 後來是看電視才知道這樣一道菜至少要150美元才吃得到.

外面包覆的鹽也不是等閒之輩, 要用處理過的乾淨海鹽, 加上一些香料及新鮮檸檬汁等等充份攪拌之後, 才能拿來做這道菜.
通常還會有桌邊秀, 淋上烈酒之後點火燃燒, 然後服務生要拿榔頭把鹽撬開, 並將鮮美的魚肉分送到每個人的盤子裡. 魚肉吃起來非常軟嫰, 而且因為魚鱗沒有刮除, 所以即使包了厚厚一層海鹽, 魚肉也不會有太鹹的問題, 而且把魚的肉汁也包覆在內, 吃起來鮮味十足...超正!!!! 十隻大姆哥都不足以代表我對它的推崇.

Simit, 是土耳其街頭最常見的平民小吃.

到處都可以看到一個小小推車裡裝了滿滿的Simit.

朋友告訴我, 要選的話就要選裡面放比較多的小販, 表示他們銷路好, 東西也比較新鮮.
它很便宜, 一個只要不到一塊錢土耳其里拉, 合台幣25塊不到. 麵包本身很有咬勁, 上面灑了大量的芝麻, 一口咬下, 滿口都是芝麻與烤麵包的香味. 吃上一個加上一杯Ayran就可以飽餐一頓. 在餐餐大魚大肉之後的假日, 來上這麼清淡的一餐也令人很滿足.

甜點部份, 普遍獲得大家好評的, 就是這個 Sütlaç, 也就是米布丁.

我想, 它受遊客歡迎的原因, 除了它綿密的好口感外, 與它相較於其他土式甜點相比, 它的甜味接受度比較高. 因為其他的都太甜了~~

雖然我也滿愛Sutlac, 但最愛的是這個künefe.

口感酥酥脆脆的餅, 是用一絲一絲的生麵糰(內容物不明), 裡面包著cheese, 再整成想要的形狀. 有些是像這樣盤狀, 有些則是條狀.
出餐時會放在糖水裡熱過, 灑上開心果碎片, 再加一小坨的原味優格. 是一道熱的甜點. 雖然它跟Baklava一樣是超甜的, 但整個組合十分對味, 吃起來味道好又口感十足. 上頭的原味優格是來降低甜味的, 總之是非常好吃... 不過吃完一個就太膩了, 適合跟朋友分著吃.

最後是有名的Rakı, 就是茴香酒.

原本透明無色的茴香酒, 加上水之後就會神奇地變成乳白色. 朋友教我水跟酒的比例1:1, 依照自己喜歡的濃度調整也行.
水要用冰水才好喝, 但不是放冰塊哦...

正統的喝法是先啜一口酒後, 再喝一口水, 所以服務生會同時送來一杯水. 喝一口茴香酒, 滿口都是茴香味, 很香. 不過也有人不敢苟同, 但我個人很喜歡.
再喝一口水的時候, 沖掉大部份的茴香味, 但口裡還是有一種說不上來的香氣, 以及微微的甜味. 而且重點是, 就算今晚喝Rakı喝到醉, 明天也不會有宿醉的問題... 這個~~ 我實驗過了

明年還要繼續"收集"新的土耳其美食, 到時再來分享.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l8063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